背景

  • 本計劃獲得勞工及福利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資助,由2008年6月起至2011年5月,為期三年。
  • 荔景邨入伙近35年,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屋邨,區內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長者人口數字及年齡均高於本港平均數,而長者的健康問題,就更值得關注。有見及此,中心推行了一個以長者為主要服務對象的社區關愛網絡計劃- 荔景長者互聯網。
  • 計劃的理念是「從心出發,用愛營造」,藉著強大的醫護服務支援,推動社區健康服務,提昇長者的自我照顧能力,改善健康狀況,並鼓勵他們發揮所長,做到老有所為。計劃並透過不同的義工團隊,配對有需要的長者,培養鄰舍守望相助的精神,以愛關懷社區上的人士,建立和諧共融的社區。

計劃內容簡介:

  1. 成立「荔景耆英資源中心」及「護士診所」:為區內長者提供一個資訊共享的的平台,並透過社區健康的關注為切入點,支援荔景長者家庭。
  2. 開設「耆英學堂」:發掘及匯聚長者的技能與專長,利用中心作為平台開班教授;鼓勵他們退而不休,繼續參與社會,開展不一樣的晚年生活。
  3. 組成「長者安居樂大使」及其他義工隊,定期探訪及慰問長者;
  4. 於每座設立「座長」,作為中心與長者之間的橋樑,讓中心可掌握更多足不出戶的長者近況,並透過他們的訊息傳達,使中心在各方面都能作出協助,藉以體現鄰舍守望相助的精神。

荔景耆英資源中心

  • 中心於2008年12月開始,一直致力推動「荔景長者互聯網」計劃,為荔景居民提供服務。截至2010年10月,中心會員人數約有1,400多人,受惠人次高達16,000人。中心以「從心出發,用愛營造」為服務理念,透過「護士診所」去推廣社區健康教育,並培訓區內的義工大使,關顧長者的需要,同時會鼓勵他們積極地投入社區,發展潛能。
  • 「社區資訊站」

►為了鼓勵居民關注健康,中心設有自助量血壓、脂肪及體質指數儀器,供居民使用,並由受過訓練的義工為居民講解。另外,中心每半年一次都會為區內60歲或以上的長者提供免費的檢驗血糖及量血壓服務,並有專業的護士作評估,方便日後跟進。本中心與瑪嘉烈醫院社康護理部合作,設立「護士診所」,由資深護師定期提供健康教育講座、諮詢及轉介服務等,期望能做到「一屋邨、一護士」,加強社區上的護理照顧,並能推廣健康教育,為區內的義工提供健康常識的培訓。

►中心亦與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及眼科視光學院為居民提供各類社區健康服務,包括舉辦防跌、營養講座,以及提供免費的長者視力及白內障檢查。此外,中心與梁顯利社區結合保健中心緊密合作,轉介有需要的長者到流動車接受綜合保健服務,全方位地照顧長者的健康。

  • 「耆英學堂」

作為區內長者的互助互學平台,期望能聚集他們,形成社區的資源寶庫,讓長者能夠發展潛能,老有所為。亦會積極發掘多才多藝的長者,成為我們的義務導師,曾開辦的課程包括串珠及識字班,旨在鼓勵長者退而不休,繼續貢獻社會,積極面對人生,享受豐盛晚年。

  • 「康樂活動」

定期提供豐富多姿的文娛康樂活動,如舉辦各類健康及專題講座,目的是讓他們吸收更多新資訊,做個健康快樂的長者。而且,中心也舉辦不少小組活動,如茶聚、粵曲欣賞會等,旨在聚集長者,為他們建立鄰舍的互助網絡,增進鄰舍感情。此外,每年都會聯同區議員辦事處舉辦大型節日晚會,與居民同渡歡欣的晚上。

  • 「義工大使訓練計劃」

積極推動鄰舍成為義工,能夠更快捷和貼身地照顧到長者的需要。「長者安居樂大使」是中心其中一支義工服務隊,他們均受過基本的義工訓練,包括探訪長者技巧、健康及家居安全常識,主要是探訪獨居及兩老同住長者,了解他們的需要,帶給他們關心與溫暖。此外,大使亦會在各方面照顧長者,如陪診、家居清潔及簡單維修等。

  • 荔景長者互聯網

在跨專業的協勵模式下,計劃除了讓長者獲得適切醫療諮詢外,更成功紓緩公營醫療
服務的壓力,由2008年6月開始,「社區診所」為103個經常進出醫院的家庭個案提供
六個月的護理跟進及健康教育支援服務,成果顯著,包括︰

1.    他們向急症求助次數減幅31%;
2.   經急症室入院次數減幅逹51%;及
3.   住院日數的減幅高逹73%

此外,「社區診所」招募了82名「長者安居樂大使」曾探訪超300過戶長者家庭及評估
其家居安全;有位街坊成為「座長」,跟進及支援有需要長者家庭;網絡超過30個社區
作伙伴等,讓居民之間建立互助支援網絡,帶動整個社區建立安全網,讓長者能夠居家
安老。

  • 除卻荔景無此好

這個結合「醫、福、社」專業及資源的「社區診所」,在荔景邨引發出強大的協作效
應,成為孕育出老有所為、老有所樂、老有所依的氣氛及文化﹗                                                                                              

  • 關鍵性協辦伙伴:

瑪嘉烈醫院社康護理部
香港理工大學梁顯利流動結合保健中心
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中學
房屋署荔景邨辦事處
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
周奕希區議員辦事處